close

記帳士成績單.jpg  

一、各科分數:
 
今天收到成績單,拆開後很意外分數比預期的高,有點想複查成績查看明細,可是又不想折成績單,所以還是不複查了。掛號函中總共有三份文件,一份成績單、一份公文、一份證書繳款單,證書規費是513元(比以前便宜耶,之前爬文是要八百多!),有多種繳費方式,滿便利的。
 
各科分數如下:(依成績單上之順序)
 
1. 國文:67分(作文43分/測驗24分→原本期待可以破70分的,結果沒有,有點小失望!
2. 會計學概要:73分(申論25分/測驗48分→申論比預估的多二分
3.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74分→答案更正後有加二分
4. 租稅申報實務:48分→滿慘的分數,但是比預估的多九分,我猜應該是第一大題的關係
5. 稅務相關法規概要:88分→答案更正後有加二分
 
平均:70.38分(成績單上沒排名,我自己估算可能是第三百多名)
 
靜態榜單共17頁,我在第3頁。

榜單排名是這樣排的: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第七名 第八名
第九名 第十名 …餘類推
 
 
二、考試動機:

其實我97年就想考了,但那時錯過了報名時間,只好等98年。
雖然知道這張考試證照不見得實用,但考試的科目和我正在準備的高普考財稅行政類科有許多重壘,只有一科記帳相關法規概要沒唸過,但記帳相關法規概要這科根據考取者的經驗談中可發現不難準備,而且是搶分科目(原則上熟讀就可拿高分),再加上記帳士把稅法的測驗和申論部分分成二科考,所以我想準備記帳士的租稅申報實務對我的稅法計算應該會有幫助,也讓自己提早進入考試狀態中,再說多一張證照對自己也沒有壞處。
目前考試制度採的是總分除以科目的平均及格制,未來也許會變更為每一科皆及格的制度,當然要趁現在較好考時考取。另一方面也可以拿來當做地方特考前的練筆。
 
 
三、準備方式:

一開始我先閱讀幾位考取者的心得分享(公職王、PTT公職板、PTT證照板、PTT會計板都有一些心得可查看),再看一下考試的規則,然後做個小小的時程規劃(就是什麼時候要唸完那幾科),以及買我需要的書,書買到後就開始唸了,我大約是從八月開始準備。
在此提供一個考試入門小技巧,那就是可以利用補習班提供的線上試聽或免費索取試聽片的方式(索取試聽片的話可能會接到補習班的詢問電話喔!),了解記帳士每一科入門方式,不過有的試聽是從中間切入,就無法得知了,但從老師的教學當中其實還是可以學到一點點學習技巧的,就看個人如何理解了。
高點線上試聽網址:http://www.get.com.tw/audition/index-3.htm
 
考試科目心得只有一科能分享,其它的我沒有詳細去分析,國文我也沒特別去準備,只有做作文考前猜題看了一篇文章(很幸運的被我猜中了),會計學概要、稅務相關法規概要、租稅申報實務也都沒特別準備,是以我準備高普考的方式去唸既有的資料,租稅申報實務這科要特別小心,不要像我一樣懶的去演練,看的懂和會不會寫是有段差距的,一定要親自寫過考試時才不會混亂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99年考試範圍增加囉,此處是以98年考試範圍寫的)
這科主要包括三大法:商業會計法、記帳士法和公司法第八章,其中的商業會計法及商業會計處理準則其實是會計觀念的法條版,而投資報酬率由高至低分別是:公司法第八章>記帳士法>商業會計法。

我的準備方式是自修買書唸,並且從網路上抓法條自己做註解式的整理,還做了一小部分容易搞混的比較表,這麼做的目的是想加強自己的印象,另一方面把書本的內容簡化,考試時就唸自己整理的部分就可以,不用帶一本厚厚的書去。
一個月內認真的每天花一、二個小時唸,要唸完一輪沒有問題,我個人同時還準備高普考的科目,所以我是分成二個月唸完,第一個月先唸商業會計法及商業會計處理準則,第二個月再唸剩下的部分。
唸完一輪之後,將歷年的考古題做一遍,做錯的題目標記一下,接下來的時間我只唸自己整理的東西和做錯的題目,不斷複習,直到考試。
可以的話還是多唸個幾輪比較好,印象會更深,我是從八月才開始唸這科的,時間上比較趕,只唸了一輪。
 
 
四、書籍部分:

因我本身已是高普考財稅行政的考生,已學過稅法和會計部分,所以我沒有每一科都買書,只買沒學過的記帳相關法規概要和較難的租稅申報實務來研讀,這部分也只有三本書可以做個小小分享: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金永勝.谷睿珉編著/志光出版/LA13/98年6月版
推薦指數:四顆星(滿分為五顆星)
 
之所以買這本是因為它是我準備考試時最新的版本(看別人的心得是說這科的書選本最新的來唸就可以),原本想購入高點出版的,不過看到這本比較新而且又是志光出版的(當時高點最新版是98年1月),想說志光的書都有一定水準,金永勝又是名師,就買了這本,後來發現其實新修法條及課文更正部分是用附錄方式附在後面(我用網拍買的,沒有事先看到書本內容編排),前面課文部分沒有更動,所以98年6月修法部分要自己前後翻來翻去對照,稍嫌麻煩,好在這部分只有一小段,另外97年考古題也是用附錄附在後面,只有94、95、96三個年度的考古題分別放在相關章節中。這本我在網拍上買到全新書八折價,原價500。
這本書記帳士法的部分編的比較好,不像商業會計法和商業會計處理準則那邊那麼廢話(個人感覺)。這部分優於高點那本。
 
優點:
1.分章說明每一法條,相關法條會放在一起,法條之後有詳細說明與相關補充、練習題及考古題。
2.比較性整理做的不錯。
3.教授一些背誦技巧。
4.因為內容較完整,經濟能力不許可時,只買這本來熟讀便足夠。
 
缺點:
1.很多地方法條已言明之處又在後面說明中重複一次,有點太佔版面、太過廢話(這點是因人而異喔!),少去這些的話書應可再薄一些,價格相對的應該也可以再親切些。
2.書中有少部分錯誤但線上勘誤中未訂正(例:P1-96、P1-97中法條解析的商業會計法第二十條已刪除帳簿訂本式之規定,書中仍有此描述,直到我翻閱高點那本,再查詢法條沿革才發現這裡是錯的;另外還有資產交換損益的解答分錄也寫錯了;書中幾個練習題的答案也有誤。)。
3.沒有附上命題大綱,也沒有法條的樹狀架構圖。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周愛娟編著/高點出版/LA13/98年1月版
推薦指數:三顆星(滿分為五顆星)
 
這本是在9月初託人購入,此時我已經把志光那本的商業會計法部分研讀過一次並整理法條註解完畢,買這本是因為覺得整理的比較簡潔些,有種讀後筆記的感覺,對我而言觀念上整合會比較好,另一方面是覺得沒唸過的東西還是至少買二本書來讀比較能抓到重點。
實際上閱讀之後,真的覺得這本寫的不錯,資訊很齊全又不廢話,前面還附上記帳士考試各科的命題大綱,編排方式我覺得很容易抓到重點,又有法條的樹狀架構圖可參考,對學過法律的人來說,這真的很好用,原價是360元,打個85折也只要306元,價格真的比志光那本親切多了,當然頁數也較少。
 
優點:
1.價格比上述志光那本便宜。
2.編排優,易掌握重點所在。
3.法條樹狀架構圖有助於全盤理解與整合。
4.重點摘要單元適合做考前快速複習。
5.商業會計法與商業會計處理準則之相關條文對照,有助觀念統合,另外附錄也有修法的條文對照,但最新的一次98年6月之修法並未納入。
 
缺點:
1.某些法條講解不夠詳細,補充資料亦較少(缺乏表格整理、財務報表格式…)。
2.講解商業會計法時沒有一併附上相關的商業會計處理準則之規定與相關之考古題。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

金永勝.谷睿珉編著/志光出版

周愛娟編著/高點出版

編排方式

 

內容完整

 

更新程度

 

解說詳盡

 

錯誤率低

 

價格親切

 


 
小結:
總之這一科只要買一、二本自己看得懂的書來唸就可以了,高點、志光、松根出版的都OK,我個人覺得志光的搭配高點的剛好互相彌補彼此的缺點。
原則上書是買最新版本的,買之前可以先到全國法規資料庫查一下最近法規有沒有修法以及修法的多寡,再決定要買那個版本,最好直接去書局翻看看符不符合自己的需要,我是因為已有法科基礎、想省錢又不想跑太遠(說穿了就是懶)才直接從網路買,不過後來覺得還是真的要自己跑一趟書局翻翻看最好。
這一科的考古題部分還可以抓會計師考試的來做,只要挑商業會計法部分做就可以了。
要知道法條不能只是死記而已,從考古題可發現經常會考一些實例型的題型,要是不懂得去運用法條的話就吃大虧了。
 
租稅申報實務/施敏編著/高點出版/98年2月五版
推薦指數:四顆星(滿分為五顆星)
 
我只買這一本來應付租稅申報實務,主要目的是要了解考試內容、出題方式,租稅申報實務可以說是稅務法規的計算申論,但是出題方向又不太一樣,算是偏實務層面。有報稅經驗的人會比較吃香,像我這種沒有報稅經驗只懂理論的就吃虧一點。
這本書的作者是高點名師,一直耳聞她編的書都不錯,唸完這本我也有這種感覺,確實編排的很好,也有很多表格式的整理,容易釐清觀念,幫助理解。
不過我只是大略的瀏覽(我的重心擺在法規測驗部分),沒有把書裡的題目一題一題做一遍,所以這科我沒有考的很好,有不少失誤分,要是乖乖的把書裡的題目都演練一次的話,考出來的成績應該會比較好吧。
 
優點:
1.編排優,易掌握重點所在。
2.輔以釋例解說清楚易懂。
3.比較性整理做的不錯。
4.每章最後附有相關試題與解答,方便演練。

 
五、考試異動:
99年記帳士的考試範圍有所變動,主要是增加一些考試範圍及改變國文配分:

1.稅務法規概要:加考遺產及贈與稅法及其細則、所得基本稅額條例及其細則。
2.記帳相關法規概要:加考行政程序法第二章行政處分、商業登記法及其細則、原會計學之職業倫理道德部分。
3.租稅申報實務:加考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稅額之計算。(最低稅負制)
4.會計學概要:拿掉傳票部分並調整考試內容,命題範圍變廣,道德部分移到記帳相關法規概要命題,作答時間延長為2小時。
5.國文:配分變更為測驗40、作文60。(原來為測驗30、作文70)
 
至於是否要加考英文我就不太清楚了,查看考選部最新措施中,是除了某些考試不加考外,其他都要加考英文,除外項目沒看到記帳士,感覺似乎是要加考,但是記帳士又不考國文之外的普通科目,我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加考英文…請考生自行查證。
 
以上是大略整理,詳細考試範圍可以參考考選部最新的命題大綱:
http://wwwc.moex.gov.tw/lp.asp?CtNode=2167&CtUnit=107&BaseDSD=7
準備考99年底記帳士考試者,務必留意所買考試書籍是否已更新與命題大綱範圍相符。
 
想準備記帳士考試的人,可以參考三民相關網頁上的說明:
http://www.3people.com.tw/
除了上述資訊外,還有一些準備要領和學員心得,值得參考。
(P.S.我不是三民的學員,只是覺得關於記帳士的資訊這裡比較完整)
 
雖然99年底的記帳士考試命題範圍增加,但是考試規則還沒變,將來若改成和會計師一樣的分科及格制,那麼通過的機率會大幅下降,主要是租稅申報實務是全申論題,不易拿高分,要好好把握機會盡早考取。
 
額外提醒的是,若是可以記帳士和會計乙級一起準備,將可同時取得二張證照,且記帳士是每年12月中考試,會計乙級99年是11月初考試,在考記帳士之前考過的話對會計程度提升應是很有幫助,只是記帳士的會計學還有考稅務會計部分,而會計乙級則沒有稅務會計。
 
預祝您順利考取。

99.04.02收到了及格證書,掛號信函中只有一張薄薄的及格證書和一個透明的L夾,看到證書上印著考試院長關中的大名,真是令人百感交集,再看看最下面的日期,竟然是4/1愚人節…,這也太好笑了吧,難不成這是個愚人節禮物嗎?

記帳士及格證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