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經由機關委託金融研訓院公開考試而進入公家機關服務的約僱人員。

目前的我仍在準備國家考試,因為正式人員與約僱人員的福利地位是有很大差異的,更何況我的目標原本就不是約僱人員,會成為約僱人員對我來說也頗意外。 

當初參加現任機關委託金融研訓院的獨立招考,分成二階段應試,第一階段筆試,考二科,都是選擇題;過了第一關,才有機會進到第二試口試與中打考試,參加第二試時我盡全力表現自己,尤其中打部分我從得知招考訊息時就開始練習,面試用的資料、服裝、應對也花了很多心思準備,儘管如此,我也沒把握自己能考上,因為當時的我也認為這種考試可能有內定,沒想到最後還能進正式錄取名額裡,讓我第一次對政府機關的約僱人員有所改觀:原來也有靠實力進來的人,而且我就是其中一人。 

基本上,和我同一個考試進來的約僱人員,都很優秀,我們各自在同一機關不同科室服務,工作量也不輸給正職。不可否認,大部分的約僱人員確實工作輕鬆,但也有像我們這樣認真做事的約僱人員,跟外面的一般中小企業比,我們所受的待遇還算不錯,但是跟同機關的正職比,差異就大了。 

第一:我們沒有受一套有系統的專業訓練,許多的專業訓練課程都保留給正職人員,我們比較能上的都是機關內部舉辦的課,還有連解釋令函的最新裝訂本我們也分不到(正職人人都有)。 

第二:我們沒有任意商調他機關的機會,一般正職人員只要過了限制期間就可以任意商調,但是我們只能在現任機關底下的單位調動,除非有後台,不過我們這種公開考試進來的哪有什麼後台,我們是沒人罩的一群,只能靠自己,想要回家鄉服務,除了考上正職人員或離職,沒有其它方法。 

第三:我們沒有升官、升職等的逐年調薪,薪水永遠是一成不變,除非政府全面調薪。 

第四:我們沒有月退休金,這是公務人員比一般人退休時所享受最好的福利之一,但是每個月繳納勞保費的約僱人員,勞退也不能領,我們既沒有公保,也不能享受勞保的基本待遇,退休時可領的只有一筆不到二百萬元的離職儲金(每月薪水扣6%,機關提6%,若工作年資30年來算,退休時大約也領不到150萬)。 

第五:我們既不受正職人員歡迎,也不受原有約僱人員歡迎,更不受正在準備公職考試的考生歡迎,我們所處的情境,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很多時候,這些辛酸只能自己吞下去。從就職就開始繳納勞保,卻始終得不到勞基法保障,處於「既不是公務員,又不是勞工」的尷尬位置。 

第六:不一定穩定,一年一聘,機關隨時可以用個理由解聘,沒人敢保證我們可以做到終老。 

第七:考績並非人人甲等,就我認識的約僱人員中,也有人拿到乙等。 

約僱人員做的再多,也比不上正職人員的「前景」,也難怪很多老約僱人員不願意做正職人員做的工作,因為做一樣的工作,負一樣的責任,待遇卻大不同。

如果和一般勞工比,我們比較好的部分就是國旅卡(年資滿三年才有補助到一萬六,前三年最多八千元)、週休二日、年休假,但是休假要全部休完,沒有不休假獎金,第一年則是一天假也沒有,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因公死亡時可以讓眷屬領一筆小錢吧!另外我個人遇到的一個好處是,申請信用卡很好過,目前沒有被退件或降等的。

總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我有能力養活自己,還能存一點錢幫家裡還房貸,想要過更好的生活,那就努力考上正職人員吧!不然就要靠自己想辦法投資理財或是中樂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